2008.12.13 梅

“冰雪林中著此身,不同桃李混芳尘。 忽然一夜清香发,散作乾坤万里春”
诗人们从来不会吝啬对梅的赞美。红梅美艳,温暖:宛如灯火伊人,年前村头,白雪披肩,旗袍胭红,楚楚身姿,久久等待;黄梅知性,热情:纤纤才女,知书达礼,伴君赏花饮酒,流觞曲水,欢笑声两,难辨醉梦中;白梅高洁,清冽:少言寡语,孑然而开,阵阵清香,缕缕琴音,不可近观,只得远赏。

君子是爱梅花的,因为她比菊花多了一分华丽,比竹松多了一分秀色,比白莲多了一分芳香,比兰多了一分活泼。梅花坚毅,倔强,独特...然而君子们最爱梅花的恐怕却还是她的陪伴。因为,君子之交总是淡如水。在那个墙角的地方,你独自开着。我远远的就知道你不是雪花,因为那暗香,早已淡淡飘来。为什么要用那晶莹的脸颊迎向凛凛寒风呢?催烟袅袅,灯火衣红,你,是在陪伴形单影只的我么?为什么拒绝绿叶的衬托呢?为等那个人,在这里,静静芳香了多久?又还要等待多久,他才回来呢?或者,不来也没关系么?

这是我瞎说的,因为,我不是君子。君子予人帮助,不求回报,亦不望留名;君子为人以德,不念小节,亦不恼粗暴以回;甚至,君子施人以爱,不强朝朝暮暮,亦不奢天长地久。君子若上善之水,清澈而坦荡,洁柔而淡定。而我,做不到。曾经也以为自己可以大笑三声,胸怀天下,大爱无疆。后来却发现,那简直是一场彻彻底底的自欺欺人。我奢求相濡以沫,舍不得相忘于江湖。我也不钟爱梅花,因为如果要一直要忍痛期待,我更会妥协于就此凋落,来生再爱。

“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”,这终究还是年少轻狂的冲动。即使我从来没有说过冲动的话语,但是在旁人眼里,这俨然成了一个笑柄嚼头。所以我不想做梅花,因为坚持总会是更容易被人觉得可笑,去希望就会更容易失望,爱上一个人就会更容易被抛弃。再也不想,被抛弃,再也不想,去期盼别人。

只是,会在这种寒冷的时候,期望梅花可以是我的陪伴。但或许,她根本就看不起我这样的人,懦弱胆怯,顾影自怜。也许吧,本来我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根葱,绝不敢奢求有人会一直留在我身边,哪怕只仅仅是一直停留。每次回家从十字路口的斑马线走过,就像走进了一片灯光的梦境里,车灯,电灯,路灯。就会想:最后,也就是这样一个人消失在这样的场景中吧?梅花只会伴君子,不会伴葱。要走要留随便,只是,现在家中的那盏久候的明灯,还在心中牵绊不已。

有这盏灯,我已经非常满足。如果生后还能继续爱戴你们,我会期盼你们还愿意接受,那么今生就此努力,别无他求。即便那句曾承诺于别人的轻狂话语还时常坷在心里,但也只是隐隐作痛罢了,最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感慨一阵,再也不会激起什么伤痛分心。

感慨的只是曾太过认真地端详过纯真的眼神和聆听过善良的话语,所以迷惑于时间或是人心是怎样改变这一切的。是我过于幼稚而不思进取了,还是人们真的追赶到幸福了?我们没有钱,没有名,没有面子,真的就不可能幸福了么?

我不知道结果,即使我知道我会怎么选择。现实连假设的前提亦没有给我,人们也许只是喜新厌旧而已,只要今朝有酒今朝醉就可以了。也许我真的过于迂腐冗长,我不知道。我知道的是:当我想从挫折里站起来却变得自暴自弃的时候,当我在别人的不屑中渐渐否定自己任何价值的时候,当我讨厌自己最后竟说出自己对正义和美德坚持滑稽,一点都不值钱的话时,母亲告诉我:妈妈就是因为你是有美德的女孩才喜欢你的,妈妈只会喜欢这样的女儿。我哭了,我会一直铭记这句话,并为此每天微笑,努力,虽然,未来还会给他们带来很多失望,既然,他们说从来没有失望过。

还有,谢谢,谢谢您让我有可付出从而心安理得。曾经有人说他在培养明天的贵族,而今天的贵族却在培养明天的穷人的时候,谢谢您默不作声,不答是非。谢谢您告诉我干净是上帝的美德。谢谢您是如此善良的一个人,这么一直一直。

10 Comment:

Loong said...

人总是要追求完美、一百分,却忘了启示是哪得不到的分数让自己的生活更完美充实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你就happy哦 有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哎

SAKURA said...

是的,追求使人生变得有乐趣,有意义。但是人们各有追求,各有看重。有的人追求的是爱,有的人追求的是成就感,有的人是好生活。也许不像你说的那样,他并没有忘记不完美是人生追求的来源,他们并不苛求,但是他却比你更在乎一些东西,比如物质,享受,成就,地位,美貌等等。所以他们的眼睛就会跳过你望向远方,忘记不值钱的过去还有人。如同早晨的太阳,活在未来,他们会向着幸福奔跑,我不知道他们能否追求到他们想要的那美丽的幸福,但我知道努力奋斗的人一定会成功。并且我要尊重他们的选择,不做别人幸福道路上的绊脚石,即使自己在与他们的交集中变得不幸,失败或胆怯。不怨天尤人,也不要再迷失掉了原本的美德,善良和关爱的心灵。

Unknown said...

HY SAKURA !
(MY ENGLISH IS BAD)
GREETINGS FOR YOU !.-Ruty.-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时间去发现和认识真正的自己,去思考自己的人生,去感悟身处的世界,就算里面有苦楚,有懊恼,有疑惑,但人生不可能总是这样,在思考的时候大多看到的是幸福。我说的happy不是你理解的,任何事情只要是自己主动去做的都是应该高兴的,因为自己决定的事情不论结果如何都是值得的,从中我们得到的远比失去的多,就是这样哈。请也不要臆断我没有认真读别人的心血,我是这样的人麦。。。。。。。。因为自己有些方面是不成熟的也就不想去表达,你太过善良了,我们这些俗人就不去污染你了,不过有句话还是要说,善良不可能是全面的,只要一直坚持那就是有意义的。

Loong said...

http://mynameisloong.blogspot.com/2008/10/blog-post_28.html
当然,你也有你的理由。毕竟这是你的人生,你的旅行。=)

shell said...

祝福您...

Unknown said...

hola Sakura,ahora pude leerte.
muy poetico las cosas como las contas.-me gusta.-Felicidades!.-Ruty.-

Loong said...

圣诞节快乐!!
:p

Unknown said...

Hello sakura, happy Christmas!
That you have very pretty celebrations!
Thanks for the greetings. - Ruty. -